close

我只是騎車健身,需要上卡踏嗎?」這通常是車友勸你要上卡時,回覆的標準答案!其實心中的OS:上卡有點危險,幹嘛跟自己過不去,萬一來不及脫卡摔倒,身體及面子都會受傷的!

當別人細數上卡的好處時,耳朵正常開啓自動過濾機制、臉上則帶著一絲微笑的面具、頭也會不停的微點頭。但不上卡的決定仍無一絲動搖!

當然若後來沒上卡,也就不用寫這篇文章了!會決定上卡的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今年三月去環島的時候,騎經壽卡時遇到下雨,當你極其辛苦進攻山頭時,發現踏板確一直打滑;所剩無幾的力氣也都白費了!因為溼滑,運動鞋根本抓不住踏板;那種感覺就像是如屢薄冰,只能輕輕踩,一用力角度一偏就滑掉了!那次爬山真的是超累的!相對地,看其它上卡的車友,卻完全沒浪費力氣在與踏板抗爭!

環島回來後,就一直搜尋卡踏資訊,上網看、去車店問、請教認識的車友,發現怎處於戰國時代,每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及建議。後來還是靜下心想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:好走路(因常騎騎婷婷)、容易上下卡就是兩大原則!至於騎乘效率對於我這種假日車手來講,根本就無感覺的!

秉持這兩大原則,看來公路車卡踏全被我剃除了!除了Sppedplay棒棒糖系列外;因為看到它可套個保護套,且不用拆來拆去,直接套著也可騎、亦可兩面上卡;還蠻吸引人的!沒想到上網認真搜尋一下,發現它新品上卡並不容易,需磨合過一陣子才易上卡;且國外有網站測試,發現有一批型號曾發生卡死無法下卡的狀況;再加上它價格也不親民,後來就把它也三振出局了!

我選的第一個卡踏就是Shimano PD-A600,號稱是Ultegra等級的SPD踏板,只有286g,當拿到說明書仔細研讀一番,發現Shimano太貼心了,竟然有出SM- SH56的扣片,它可支援多方向脫卡,這不是初學者的福音嗎?只可惜它出廠的配件還是附SM- SH51(單向脫卡),需另外購買!所以只好仍先鎖上SH51

自行安裝後就先放上訓練台熟悉上下卡的感覺。原則上只要把扣片彈簧調鬆至最後幾格,還蠻容易上下卡的;只是PD-A600是單面上卡,所以常常需低頭看踏板面是否正面朝上!

第一次正式上路,心中一直忐忑不安,心中隨時默唸「今天有上卡,有上卡要記得脫卡!」就這樣還蠻順利度過上卡的磨合期;只是如同我前面說得,每次上卡要找對踏板面才能上卡,還真有點困擾。此時心中的小惡魔不禁一直催促我,買雙面可上卡踏板吧!所以連抵抗都沒,就順從了小惡魔,買了XT等級的PD-M785,而此時訂購的SH56也到貨了,就一起換新吧!

換了後就直接上路測試了!哎!早該買雙面上卡的卡踏,太方便的!而SH56真是初學者的好朋友,為何之前都沒人在介紹呢?超容易脫卡的,幾乎任何角度,腳一施力就脫卡了。那一定有人會問,會不會抽車時一不小心就脫卡了?我試了好多次,發現抽車時若要不小心脫卡,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才辦得到!

衷心誠意的建議想上卡卻有心理障礙的車友們,記得SH56!這超重要,需要說三次嗎?

總結,想上卡的假日車友們,SPD登山車系統真的是入門最佳選擇(記得加上SM-SH56扣片)

騎了近半年的時間,容易上卡、緊急時來得及脫卡、且上卡後騎乘的腳施力位置會固定,相比沒上卡時,覺得腳比較輕鬆就可產出相同的力!這都讓我覺得上卡是正確的選擇!唯一小小的抱怨,相對公路車卡鞋,台灣市面上登山車卡鞋的選擇少的可憐!

 

PD_A600卡踏  

只使用兩個禮拜PD-A600登山車卡踏,已傷痕累累!

XT卡踏  

雙面登山車卡踏Shimano XT,初學車建議可選擇此款!(用沒多久,就傷痕累累!)

Shimano User Manual  

Shimano安裝說明書上介紹SH56扣片!這才讓我發現有此好東東!

SH56  

登山車卡踏扣片SM-SH56,是初學者的好朋友,不知為何都沒人介紹!!!

arrow
arrow

    allbik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