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路線介紹

北部車友中知名度甚高的登山路線「風櫃嘴」,是以海拔182公尺的楓林橋起計,全長約6.4公里爬升至海拔597公尺的風櫃嘴觀景台。

可參照下圖的Google Map,即使開車走此段路,Google都預估約需24分鐘,換算平均時速約16公里;所以沒挑戰過的車友,應可以約略了解此段路線的難易程度。

另外圖上亦標出劍南路及中社路的入口位置,再加上風櫃嘴,這就是車友口中的「風中劍」;因非此篇的主題,就先略過不談.

風櫃嘴衛星圖   

風櫃嘴位於萬里、士林、內湖三條產業道路的三交叉點上,此處隸屬陽明山國家公園。風櫃嘴又名風櫃口,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的地形由上往下俯視像一個大嘴巴,而地理位置處於溪萬公路(內雙溪-萬里)的鞍部,不管是冬天的東北季風或是夏天的西南季風都要從這裏進出,一年四季滿嘴都被風灌得飽飽的故名。

 

路線挑戰建議

第一次騎此路線時,建議先慢慢來,別急著挑戰。
以熟悉路線為主,實際體驗路程的長度,哪個地方有陡坡、緩坡、或哪個地方有急彎。了解後才知道怎麼配速,何時該用多少力、哪裡可稍喘息,最重要的哪裡可衝,哪不可!安全是最重要的! (該路線遇到超跑的機會不小,在路不寬的狀況下,如何自保非常重要!)

一進入即馬上爬坡,約150m就有11%的陡坡;一直到1.3km都是7~9%坡。
過了1.3km到2.5km前,是緩下坡加上緩上坡;此時千萬不要高興太早就奮力往前衝

這一段可讓你稍微喘息不要爆了心跳,迎接後段的挑戰!2.5~2.8km會面臨一段短陡坡(8~10%),若你騎到這已有腿軟、喘不過氣的現象,建議可在此稍作停留(在萬溪餐坊旁有塊腹地可以休息)。接下來2.8~4.5km會是此路線的精華,或叫做撞牆期吧!初挑戰的人,有很多人都是騎到此段往往就斷了征服風櫃嘴的念頭(偶也曾是其中一員)

2.8~4.5km瞬間陡坡會到13%,而且沿路應該沒有低於5%的坡:克服此段的技巧就是呼吸、呼吸、呼吸!若你呼吸調不順,保證一定爆心跳!

過了這撞牆期,恭喜你,頭洗一大半了,正常人會繼續把它洗完的!後面雖還有挑戰,但跟這段比,真的不算什麼;而且終點就在前面,「更」一下就到了!

4.5~5.6km,坡雖還是陡的,但比剛剛好,你會覺得同齒比踩踏輕鬆多了;且這段可看到山下風景,可稍微轉移一下痛苦的注意力。

5.6~6.4km最後這800公尺,雖仍有瞬間陡坡到10%,但終點就在不遠處,硬「更」也要「更」到!若你曾站在終點前看,就會發現大家幾乎都咬牙切齒,拼著命扭著屁股及雙腳,憑著一口氣,終於騎上來了!其實大家騎到這,幾乎都精疲力盡了,再加上最後這段是陡坡,想要臉不紅氣不喘,優雅或英雄式的通過終點,對於我們這些業餘車友,應該是痴人夢話吧!

為了幫助初次挑戰車友順利達陣,簡單整理各路段狀況如下:

0~1.3km 平均5~8%坡,有11%陡坡

1.3~2.5km 緩上坡及緩下坡

2.5~4.5km平均8~10%坡,有13%陡坡,無低於5%的坡

4.5~5.6km平均5~8%坡

5.6~6.4km 平均5~8%坡,有11%陡坡

 

總結,此路線對於一般假日飛車手是有困難度的!來挑戰的技巧就是想辦法呼吸頻率固定,不要爆心跳,記住上述路段標記,一段一段慢慢征服,不要爭快,注意安全!

 

至善路騎過來,看到此標誌就是楓林橋到了

楓林橋轉彎處  

 

楓林橋到了

IMG_0248  

 

挑戰開始了!記得不要衝,慢慢來!

IMG_0249  

 

沿路都可看到此標誌,提醒你還剩多少距離可攻頂了!

IMG_0251  

 

往風櫃嘴的路上,岔路不算多。怕走錯的話,除了看藍色指標外(每間隔半公里),亦可注視路上白色騎士漆線。

IMG_0253  

 

往風櫃嘴的路上,第一個叉路,記得往萬里的方向。

IMG_0255  

 

2.8km 處,建議可在此稍喘息,接下來的路段就是最精華的!

IMG_0260  

 

另一個可能走錯路的岔路口,記得是往右邊的上坡騎。左邊那條路是下坡,千萬別進去,騎錯了發現了要回騎又多一段上坡,很累的!

IMG_0525  

 

終點前的最後上坡。

IMG_0531  

 

騎上來就是為了這個涼亭!

IMG_9444 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allbik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